在学习语文的时候我们会接触到双重否定句,虽说有否定这两个词,但是它表达的意思却是与之相反的,这是为什么呢?我们赶紧一起来了解一下吧。

双重否定句是一种句式,即否定两次,表示肯定的意思,双重否定句语气比肯定句更为强烈,加强了肯定的效果。

双重否定句是相对于单纯否定句而言的,它用否定加否定的形式表达肯定的语意,一般的语法书普遍认为,双重否定句的作用是加强语气。

双重否定句主要有四种形式:一种是两个否定副词连用;一种是一个否定副词加上一个否定意义的动词;再一种是一个否定副词(或否定意义的动词)加上反问语气;还有一种是先交代一个排除作用的先决条件,再用否定副词来诠释前面的条件。

这四种句式中,否定副词(或否定意义的动词)加反问语气的,都具有加强语气的作用。

例如:“敢于这样做的人,难道不是一个英雄吗?”,意思就是“是一个英雄”,但语气更强烈,强调了敢于这样做的人是一个“大大的英雄”。

但是双重否定句也不只具有加强语气的作用,有一部分则是带有推测婉商、情势使然等意味的,语气比单纯肯定句委婉柔弱些;所以一个双重否定句究竟是强化语气还是弱化语气,这要看具体的句式和语境而定。

推荐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