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理层的稳定性是企业发展良好的基石,新三板企业中这方面做得不是特别好,经常出现企业高管短时间内集体离职或者跳槽。

海润检测(836559)是最新一例。今年以来,海润检测已经有3位高管离职。

表面上是人事“地震”,实质上市公司出现困难。数据显示,海润检测一季度由盈转亏,亏损额委841万元。

没钱也能办大事,缺钱的海润检测从2016年起为了建立公司总部实验室项目,“东借西凑”。

3位高管离开董事会

进入2018年,海润检测高管进入换人模式,先后有3人辞职。

2018 年 5 月 10 日,海润检测审议并通过了《关于董事变更的议案》,公告显示,青岛海润检测股份有限公司原董事战永超职务调整,不再担任海润检测公司董事职务,拟提名刘海程为公司新任董事,任期自股东大会审议通过之日起至第一届董事会届满为止。

5天前,财务总监孙大力递交了辞职报告,报告里说明辞职原因为个人原因,辞职后不再担任公司其他职务。前财务总监曲建伟是在2017年3月20日向董事会递交辞职报告,辞职后担任子公司青岛海华生物医药技术有限公司财务负责人职务。

目前为止,海润检测没有公布孙大力的继任者。

2018 年2 月8 日,李波因个人原因辞去董事职位,辞职后不再担任公司其他职务。

2017 年1月21日,李维岳先生因个人原因辞去公司董事职务。该辞职董事持有公司股份198万股,占公司股本的 5.96%。 李维岳辞职后不再担任公司其他职务。

2017年以来,按照时间顺序,李维岳、曲建伟、李波、孙大力和战永超等5位先后辞职,过去一年多时间里损失了五位高管,“留不住人”,内部因素肯定是主因。

“东借西凑”过日子

挖贝新三板研究院资料显示,海润检测于2016年3月31日挂牌新三板,主要从事食品、农产品、饲料、化妆品、保健品等方面的技术检测服务。

公司自成立至今,一直立足于检验检测行业,致力于将检测技术、品质服务和公信力融于企业品牌,为客户提供集检测、认证、服务为一体的综合性检测服务。值得注意的是,检测工作需要在获得相应检测业务资质的实验室内完成。

海润检测目前已经拥有四家成型的实验室,分别是青岛海润农大实验室、杭州海润泰合实验室、成都实验室和潍坊实验室。

该公司2017年年报显示,海润检测正在建设到处海润检测总部实验室大楼项目,为此,不惜“东拼西凑”筹足资金。

发行股票是海润检测首先想到的办法:2016 年9 月16 日,公司发行股票430万股,发行价格 4.8 元/股,募集资金总额为2064万元,资金主要用于公司总部实验室大楼的建设。

除此之外,还直接向股东、银行借款。

2017年海润检测的年报显示,公司发生的四起偶发性关联交易斗鱼建设海润检测总部实验室大楼项目有关:海润检测分别想股东刘刚、全资子公司城发集团(青岛)产业资本管理有限公司、股东岳磊和股东邵志勇借款301万元、986万元、50万元和27万元,共计1364万元,用于公司总部实验室项目内部装修、设备采购,满足收购子公司及经营发展的需要。

报告期内,海润检测还有两笔长期借款,分别是向青岛农村商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黄岛支行贷款1200万元,向大众汽车金融(中国)有限公司贷款44万元。

推荐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