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零售行业话题企业——盒马再度受到关注。

7月3日,盒马新业态盒马mini走出了上海,两家新店同时在北京开业。而在扩张的同时,盒马却因诱导消费、食品安全问题而被推上热点。

和君咨询合伙人、零售连锁专家文志宏对记者表示:“以上信息能够反映出盒马在食品安全的管控上还是存在比较多的问题。”

7月24日,盒马方面向《中国经营报》记者表示:“正在努力提升农产品的品质,不仅包括法律规定的供应商资质认证和索证索票等措施,也包括推进基地直采、建设农产品动态溯源机制、协同中化等合作伙伴从种植源头进行干预和优化等措施。”

陷食品安全问题、消费者纠纷

盒马自身确实应该加强对供应商的选择、黑名单制度的建设、检验检测的能力。

6月2日、24日、29日,盒马分别因“多宝鱼”恩诺沙星不符合国家标准规定、猪肉中氧氟沙星项目和磺胺类(总量)项目不合格、黄骨鱼(黄辣丁)(淡水鱼)检出孔雀石绿被市场监管部门点名。

文志宏认为:“盒马被点名的产品主要来自动物类产品,很有可能从养殖过程中出现的问题,说明盒马在产品的源头把控方面的工作存在漏洞。”

北京京商流通战略研究院院长赖阳告诉记者,不只是盒马,整个生鲜市场从生产、运输到流通环节,都需要加强把控。

“比如盒马因被检出孔雀石绿而遭点名,但实际上,孔雀石绿是鲜活鱼类销售的时候,为了让鱼不容易死掉,从运输到销售卖场,运营者经常会添加的一种东西。中国有很多店都是如此做的。而且,检测孔雀石绿的成本很高,可能检测一次几天的鱼就白卖了。目前对于商家而言,很多时候出现的情况是:拿到的合作方提供的运营资质文件都是合理合规的,但是其提供的产品却并非合格。”赖阳说。

因此,赖阳认为:“盒马自身确实应该加强对供应商的选择、黑名单制度的建设、检验检测的能力。同时,我国也应该在食品安全方面加强,比如供应商出现问题,应该对供应商的整个供应链追溯到底,并且严格处罚。”

除此之外,近期盒马还遭遇到了消费者纠纷问题。综合黑猫投诉平台以及各类社交平台上消费者的叙述,不少消费者一年前在盒马门店购物时,店员告诉其办理会员卡是免费的,且消费者和店员再三确认过这是免费的。然而,在消费者办卡的一年之后,这笔会员费用被系统从花呗上扣除了。

对此,行业专家认为,盒马背靠阿里巴巴,且目前正处于发展期,故意欺骗消费者的可能性不大。更有可能是系统的出错而导致的,但是不排除门店的店员在引导顾客去办理会员卡的时候存在误导。但是专家同时指出,这类错误造成的影响可以是很大的,会导致消费者对这个品牌失去信任、不再光顾。

发力自有品牌

今年3月,侯毅表示,希望到年底有50%的商品只有盒马有。

与此同时记者注意到,盒马一直在不断推出自有品牌商品。

记者在盒马mini以及盒马鲜生注意到,不少盒马自有品牌商品陈列在醒目位置。5月20日,盒马以“0催熟、0抗生素、0人工激素、0化学农药”为卖点的“零”系列商品上线,涵盖水果、蔬菜、海鲜水产、肉禽蛋、干货、杂粮等多个品类。

对于“零系列”产品,赖阳表示:“从消费者需求的趋势来看,对于更高标准食品安全的农产品的认可接受程度将来会越来越高。因此这方面是值得去探索的。但是经营更高标准的产品在运营成本的管控上是有难点的,第一,这些产品如果种植、养殖、运输都自己做,那么成本会很高;如果寻找供应商提供,由于需求规模不大,供应商很难给予很好的支持。第二,由于盒马的店在全国各地,生鲜食品的物流需要分地域进行运

输,这也会导致物流成本增高。”

根据媒体报道,截至2019年10月,盒马自有品牌的销售占比已经达到10%。据了解,目前除了“零系列”产品外,盒马还有“帝王鲜”(以海鲜为主)、“盒马工坊”(以半成品、熟食为主)、“盒马”(以粮油、米、坚果等为主)自有品牌产品。今年3月,侯毅表示,希望到年底有50%的商品只有盒马有。

但记者在采访中发现,盒马产品价格普遍略高,但在消费者眼中,部分产品的品质却并不那么配得上其价格。90后白领秦小姐居住的小区对面就有一个盒马鲜生店,但秦小姐消费盒马鲜生的频次并不高。她直言:“因为性价比太低。盒马的水果看起来挺不错、诱人,但是买了之后经常会发觉口感不太好。不只是我,我周围的同事也都这么认为。”

对此,上海尚益咨询管理有限

公司总经理胡春才表示:“水果是入口的产品,如果用户感觉不好,那么后面就很难做下去。这上推到采购环节,就和采购人员对产品的把控有关,存在采购、选品的人员是否专业的问题。”

除此之外,消费者对于盒马的自有品牌产品的认可度还存疑。7月22日,记者在“饿了么”上海一家月销售3000+单的盒马鲜生店注意到,盒马自有品牌产品大多销售情况一般。在该店的盒马自有品牌产品里,销售情况最好的是盒马椰奶、草原纯酸奶、牛奶这类乳制类饮品,月销售量约在20份上下。一款坚果产品开口松子200克的售价高达58元,要高于松子零食的平均价格不少,该款产品月销售量仅为1份。而更多的自有产品(比如盒马糙米、黑米、盒马淮盐花生等)月销售量都在个位数。

赖阳认为:“每个品类的品牌

在自己的领域做产品是专业的,且都在不断尝试中做了很多年。比如在坚果领域,同质化严重,盒马做自有品牌,对于消费者的吸引点又是什么呢?而且价格还不够便宜。此外,盒马需要达到足够大的规模,厂家才会愿意提供定制,同时此类模式下需要零售商对产品有很高的品质管控能力。”

而与此同时,盒马发力自有品牌的风险却是很大。“如果食品一旦出现问题,责任都是零售商自己的。而且,当食品没有卖完的时

候,传统零售商超可以退给供应商,那这部分损失就可以由供应商承担。如果是自有品牌,那么就必须零售商自己消化,这无异加大了企业的成本支出。”赖阳说。

新时代证券研报显示,自有品牌在中国总体发展滞后。在发达国家自有品牌市场占有率平均30%~40%,在中国只有1%~2%。“目前中国消费者对自有品牌的认可度并不高,但是不可否认,零售企业发展自有品牌在未来会是一个方向。”胡春才表示。

持续业态探索

盒马mini今年预计至少达到100家。

自盒马鲜生“零售+餐饮”模式出世以来,凭借阿里巴巴雄厚的资金力量,盒马鲜生将该模式进行复制、扩张。而与此同时,其盈利模式、盈利能力屡遭质疑。

值得注意的是,在盒马以盒马鲜生“零售+餐饮”模式引发热度之后,不少大型零售企业如永辉、苏宁包括互联网巨头美团都曾跟风布局类似模式。而根据可以查阅到的资料显示,2019年上半年,永辉超级物种所属的永辉云创净亏损6.2亿元,之后被剥离出上市公司。小象生鲜则屡次传出闭店消息。

“盒马增加生鲜、餐饮、各种各样的服务以及外卖的配送,但是实际上这些项目每个成本都非常高。这些成本如果叠加价格上的话,对消费者的吸引力非常有限。如果不在价格上体现的话,企业盈利就很难。”赖阳表示。

7月3日,盒马mini两家新店同时在北京开业。今年3月,盒马总裁侯毅对外表示,盒马mini今年预计至少达到100家。

与盒马标准店相比,小店的优势是明显的。“盒马mini业态店面较小,因此店铺投资没有盒马标准店那么大。品类组合更紧凑的情况下,店铺的坪效比起盒马标准店会更高。同时,由于店面小,扩张起来可以更快,使其能够覆盖更多市场。”文志宏表示。

但零售专家丁利国认为:“盒马店铺的密度要提高的话,对于其管理能力很有挑战。从管理人才储备来讲,盒马比不上沃尔玛、家乐福、大润发等发展了很多年的连锁企业。对于盒马而言,盒马并没有可以依靠的原本就有的管理团队,每次扩张就是不断招新人、不断重新培训。这对人员管理和整个管理体系都是很大的挑战。”

丁利国同时表示:“当连锁企业突破了区域以后,商品问题、供货问题、配送问题、人员管理问题都存在挑战,门店内部的管理需要非常深厚的管理经验。”

推荐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