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以来,外资持有中国国内债券的比例创下新的纪录,主要原因是中国债券的收益率要远远高于世界其他大型经济体的水平。

根据穆迪的一份报告,截至6月底,海外机构与个人投资者累计增持了2.5万亿元人民币的债券,超过去年同期2万亿元的水平。特别是近几个月的流入规模呈现出加速的迹象。

分析师认为,海外热钱纷纷涌入国内债券市场的主要原因有两个。第一,中国经济已经在疫情的影响后开始了强劲复苏,第二季度中国成为首个正增长的大型经济体。第二,西方主要国家的政府和中央银行推出了巨额的货币刺激计划,这在一定程度上推高了债券价格,压低了债券收益率。美国国债的收益率已经处于历史最低位,而中国的国债收益率比美国高2.5个百分点,有着显著的吸引力。目前,中国国债有近10%的规模被国外投资者持有。

瑞银资产管理的一则报告表示,“目前,借助与香港与内地交易所的连通机制,中国的债券市场实现了对全球的开放。目前,世界绝大多数投资者都‘渴望’买到名义收益率为正的债券。”报告补充称,即便扣除对冲汇率风险敞口的成本,中国债券仍是一种“出色的资产”。

近年来,中国国债已被纳入巴克莱和摩根大通提供的主要债券指数。这推动了国外养老基金和其他跟踪指数的机构投资者的资金流入。据不完全统计,自纳入彭博巴克莱指数以后,就有近1000亿美元的资金流入到了中国的债券市场。

您所阅读的是边际实验室“边际说财经”栏目下第878篇文章。边际实验室是一家立足中国、着眼全球的财经智库。本文如需转载请务必注明出处,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推荐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