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月14日,中核钛白(002145,股吧)(002145.SZ)发布公告称,公司全资子公司金星钛白以12550万元转让其持有全资子公司无锡豪普100%股权。公司方面回应称,转让孙公司,主要为了盘活资产。

公司相关人员告诉财联社记者:“无锡豪普在2018年以后我们一直是处于停产的状态,平时也只是销售一些设备,没有正常的生产经营。此次出售无锡豪普的股权是为了盘活现有公司资产,未来将把生产中心搬至马鞍山和甘肃。”

公告显示, 2020年1-8月无锡豪普总资产1.14亿元,净资产1.1亿元,营业收入661万元,净亏损227.6万元,较2019年12月31日分别下降71.81%、70.74%、61.88%、122.92%。

记者注意到,此次股权受让方为顾海东、李荣新、万聪三位自然人,而无锡豪普的监事为顾德明。在问及此次交易是否存在利益输送时,上述公司人员告诉财联社记者:“顾德明不是公司的高管,不构成关联交易。至于上述人员之间是否存在关系不是特别清楚”。天眼查显示,顾德明除担任无锡豪普的监事外,同时还担任中核钛白全资孙公司无锡中核钛白的监事。

无锡豪普主营业务为钛白粉、化工原料及产品。公司表示,本次股权转让将优化公司资产结构,盘活存量资产,更好推进公司主营业务的发展,实现公司利益最大化,获得的资金将用于补充公司营运资金。

市场方面,今年上半年钛白粉价格持续下滑,跌幅已近20%。6月底,钛白粉价格为12500元/吨,已处于近十年历史分位的19.7%,此后开始触底回弹,截止9月14日,钛白粉市场价格为13097.5元/吨。国内钛白粉龙头也在上周相继对钛白粉产品进行了提价,一位行业分析师告诉财联社记者:“受疫情影响下半年行情无法预测至太长时间,不过短时间内钛白粉的价格应该都会比较高位。”

值得一提的是,中核钛白拟投资60亿元建造的清洁生产工艺资源综合利用项目,第一阶段10万吨项目已经建成。“下一阶段的项目建设现正在办理政府审批,审批完成后明年年初开始施工,预计1-2年完工,计划在2年后正式投产。”上述公司人员告诉财联社记者。

推荐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