继澳大利亚和马来西亚宣布降息后,美联储提前于本月18日议息会议之前采取紧急降息行动,下调基准利率50基点,理由是新型冠状病毒构成不断变化的风险。美联储还表示,正在密切关注事态发展及其对于经济前景的影响,将动用工具,并恰当行动以支撑经济。

此后,美国总统特朗普称,美联储必须进一步宽松政策。美国财长努钦表示,因受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美国今年的GDP可能会出现一些问题,同时,他还表示,将寻求一切政策选项来帮助受冠状病毒影响地区的经济。

消息宣布后,美股市场走势震荡。当地时间3月3日,美股三大股指瞬间直线拉升,一度均涨超1%。不过仅在短线冲高后,美股又快速调整回吐所有涨幅。此外,美国10年期国债收益率更是跌破了1%。而在降息后的第二个交易日,美股迎来反弹。截至收盘,美国三大股指收盘全线大涨,其中道指涨4.53%,标普500指数涨4.22%,纳指涨3.85%。

美联储这一“打破常规”的降息既表现在时点上的提前,又表现在降息规模上的超预期(常规降息的两倍)。

那么,它有用吗?市场人士对此表示,降息向市场传递了货币宽松的信号,这将通过预期和信心对经济活动产生部分正面影响。不过也有分析称,药效猛烈的“子弹”已经打出,一旦未来美国本土疫情出现显著恶化,那么资本市场可能会面临较大的增量利空。

虽然本次降息的具体效果仍然未知,不过算上本次,美联储近30年间已进行了8次“非常规降息”,皆为应对危机环境。

上一轮启动两次议息会议中间的意外降息还要追溯到12年前的金融危机期间。彼时考虑到“次贷危机”搅乱金融市场和经济下行风险的增加,2007年8月美联储批准调降贴现利率50个基点,2008年1月又曾大幅降息75个基点,10月有50个基点的协调降息。

时针再回拨至2001年,科技股泡沫破裂后,美联储也曾在当年1月、4月和9月的非例会期间各降息50个基点。当年“911”事件令美股和全球股市大跌,美股一度被迫关闭。9月17日重新开盘后即便受降息影响,道琼斯指数当天仍下跌7.1%,其后又连续两天小幅下跌。

在更远的1998年10月15日,美联储曾进行非常规降息25点。当时正逢俄罗斯主权债务风波,美联储认为,在这种背景下,为了维持经济增长的背景下遏制通货膨胀,进一步放松货币政策是必要的。这一举动导致当天股价飙升至数周未见的水平,道琼工业指数为当时历史第三大单日升幅。直到亚洲金融危机影响消退后,美联储才于1999年6月再次重启加息。

推荐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