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期,陕西红星美羚乳业股份有限公司(下称“红星美羚”)预更新披露了招股说明书,拟创业板上市,公开发行不超过8510万股,占发行后总股本的比例不低于25%。

《国际金融报》记者发现,红星美羚的产品曾被检查出不合格,业绩虽然上升但产销量持续下降,且曾经的第一大客户现已注销。

业绩升、销量滑

据了解,红星美羚的主营业务是以羊乳粉为主的羊乳制品研发、生产和销售,产品包括婴幼儿配方乳粉、儿童及成人乳粉等。

2017年-2019年(下称“报告期”),红星美羚分别实现营业收入26138.2万元、31433.33万元、34155.4万元,净利润分别为4005.97万元、4140.49万元、4488.77万元。

虽然在上述时间段内,红星美羚的业绩呈现持续上升的趋势,但其产品的产量和销量均持续下降。

招股说明书显示,报告期内,红星美羚乳制品的产成品分别为3973.81吨、3399.09吨、3199.7吨,销量分别为3717.11吨、3348.36吨、3091.03吨。在上述时间段内,红星美羚的乳制品产成品的年均复合增长率为-10.27%,销量的年均复合增长率为-8.81%。

此外,红星美羚的产品还曾被检查出不符合相关标准。

据报道,2015年7至9月,原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对婴幼儿配方乳粉开展了国家专项监督抽检发现,红星美羚生产的养悦婴儿配方羊奶粉(1段)1个批次,检出蛋白质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2016年2月,原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网站通告,审计发现,红星美羚存在部分设施未持续保持生产许可条件、食品安全管理制度落实不到位,维生素D、维生素E、硝酸盐的检验能力不足,没有排查不合格产品是否波及其他批次产品等问题。

2019年末以来,新冠肺炎疫情席卷多地,很多企业也难免受到了影响。

对此,红星美羚表示,由于疫情导致的春节假期延期复工,公司及下游客户的生产营业均受到一定程度的影响。一方面,公司产品的生产和交付受到延期复工影响,相比正常进度有所延后,同时下游客户延期复工的影响,对公司的向下游销售也会相应延后,另一方面,公司的固定费用支出相对刚性,同时抗疫情、捐赠等支付大幅增加。

在招股说明书中,红星美羚也预测了公司2020年上年半的业绩,其预计2020年1-6月将实现营业收入13500万元,同比下降16%,净利润为1617.75万元,同比下降11.78%。

也就是说,红星美羚连续三年业绩持续增长的趋势,或许会在2020年终结。

大客户“变幻多端”

记者还发现,红星美羚每年的前五大客户变化都比较大。

招股说明书显示,2017年-2019年,红星美羚向前五大客户产生的销售收入分别为9371.87万元、13942.84万元、8575.19万元,分别占当期营业收入的35.86%、44.36%、25.11%。

红星美羚在招股说明书中称,公司存在对前五大客户的销售收入占当期营业收入的比例较高的情形,如果未来公司的重要客户发生流失或需求变动,将对公司的收入和利润水平产品较大的影响。

记者进一步查询发现,在红星美羚的前五大客户中,有一位客户有些特别。

招股说明书显示,2018年,无锡舍得生物科技有限公司(下称“舍得生物”)向红星美羚贡献了8638.52万元的收入,为红星美羚的第一大客户。然而,令人意想不到的是,2019年,舍得生物却没能出现在红星美羚的前五大客户名单中。

天眼查信息显示,舍得生物成立于2014年,注册资本为100万元,并于2020年5月注销。

那么,一家注册资本仅为100万元的公司是如何向红星美羚贡献8000多万元的营收?为何一年之后,舍得生物就完全退出了红星美羚的前五大客户行列?此外,红星美羚与舍得生物的合作到底是什么情况?

对此,红星美羚回复记者称,舍得生物对公司的产品采购量,是由实际业务而产生的。舍得生物虽于2020年5月注销,但其2019年就已开始清算,不再发生新业务,故不在公司十大客户中。

推荐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