截至4月12日,共有380家上市公司一季度业绩预喜(包括预增、略增、续盈、扭亏),多为化工、机械设备、电子、计算机、传媒以及电气设备相关企业。

近日,A股上市公司相继发布2020年一季度业绩预告。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企业对一季度业绩情况普遍感到悲观。

在此背景下,科技公司成为A股市场亮点。

时代周报记者整理Wind数据发现,截至4月12日,共有380家上市公司一季度业绩预喜(包括预增、略增、续盈、扭亏),多为化工、机械设备、电子、计算机、传媒以及电气设备相关企业。

近日,时代周报记者联系了部分业绩预喜企业。

4月10日芒果超媒(300413.SZ)相关负责人回复记者,春节假期、肺炎疫情与“宅经济”等多重因素叠加,使得一季度公司运营商业务取得快速发展。

同日,新开普(300248.SZ)董秘赵璇对记者表示,疫情期间,公司受益于“云经济”,中长期来看,“新基建”等政策红利释放,也会助推公司发展。

华安证券分析师尹沿技近日撰写研报称,年初突如其来的疫情,令5G相关的智慧医疗、新媒体、城市大数据等新应用场景的落地模式更为清晰。

尹沿技指出,尤其随着“企业上云”的趋势愈演愈烈,“宅经济”“云经济”概念应运而生,催生出云办公、云教育、云游戏等新需求。因此,中期来看,疫情下的新需求将为科技板块带来支撑。

科技企业一季度看好

综观科技企业一季度业绩预告,电子、计算机、通信和传媒行业分别有45家、40家、24家、16家上市公司业绩预喜。

续盈企业中,左江科技(300799.SZ)、高德红外(002414.SZ)等科技企业净利润增幅靠前。

其中,左江科技预计归属净利润同比增长6900%―6920%至472.66万―474.01万元,高德红外归属净利润则预增1909.71%―2579.62%至1.2亿―1.6亿元。

“疫情充分体现红外热成像设备在疫情防控一线的重要性。”在业绩预报中,高德红外介绍称,作为国家工信部指定的疫情防控物资重点生产企业,自春节以来,其一直加班加点生产全自动红外体温检测告警系统。

预增企业中,IDC服务商奥飞数据(300738.SZ)预计一季度归属净利润7030万―7310万元,比上年同期增393.92%―413.59%。银行IT解决方案服务商宇信科技(300674.SZ)的业绩预告则显示,预计第一季度盈利508万―537万元,同比增长415.37%―444.79%。

为何科技企业的一季报业绩预增亮眼?

“中美贸易战下,科技行业出现国产替代的利好,加上在疫情防控时期对科技设备的采购,都支撑了一季度科技类企业较好的业绩表现。”4月11日,香颂资本执行董事沈萌对时代周报记者分析称。

同日,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数字经济研究院执行院长盘和林告诉时代周报记者,以计算机、通信等为代表的科技类公司受疫情影响较轻,复工复产节奏较快,此外,还受益于疫情以及新基建等带来的业务增长。

事实上,盘和林的上述观点在不少科技企业业绩预告中已有提及。

以新开普为例,其预计2020年第一季度盈利1016.32万―1168.77万元,同比增长100%―130%。新开普称,2020年一季度公司整体经营情况良好,智慧校园云平台收入较上年同期大幅增长。

“公司受益于‘云经济’。”赵璇告诉时代周报记者,“疫情促使学校加大对在线教育的投入,迭代升级信息化教育系统是大势所趋。中长期来看,‘新基建’等政策利好,也会推动信息化行业的发展。”

“宅经济”业绩拉动明显

与“云经济”类似,“宅经济”同样是不少科技企业业绩预增的重要因素之一,其中尤以游戏行业收益最为明显。

据国内头部游戏开发公司游族网络一季度预报显示,其预计一季度归属净利润同比增长80%―100%至3.11万―3.46万元。

在游族网络看来,报告期内,公司老游戏运营平稳,由公司自研自发的经典卡牌手游《少年三国志》的续作《少年三国志2》于2019 年12月11日全平台上线,产品上线后获得游戏玩家的广泛好评,对主营业务收入及利润有积极影响。

除游戏企业外,根据百度监测数据,疫情期间有关直播、网课搜索热度均环比出现100%以上的增长。另据第一财经商业数据,爱奇艺、芒果TV和腾讯视频在疫情期间的注册用户数环比暴涨,均至少上涨200%以上。

“疫情对公司广告业务有一定影响,一方面是因为一季度新上综艺节目数量较原计划有所减少,由此带来广告确认节奏的变化。但另一方面,由于春节以来公司视频平台DAU的持续提升,流量广告、DSP广告、电视剧广告收入均实现提升,一季度公司广告业务整体实现小幅增长。”4月10日,芒果超媒相关负责人回复记者。

该负责人称,春节假期、肺炎疫情与“宅经济”等多重因素叠加,使一季度公司运营商业务取得快速发展。

业内较为关心的是,“宅经济”扮靓了业绩,而随着疫情逐步得到防控,这一趋势还能否延续?企业又该如何保持良性的持续发展?

对此,沈萌认为,“宅经济”建立在因疫情限制外出,人们被动宅在家的基础上,当疫情逐步缓解,复工复产陆续开展后,宅家时间随之减少,因此这类需求会回归正常。

“相关企业需要利用现有的机遇窗口扩展技术研发,将被动的宅需求延伸为主动的在线需求,可以维持相关业务的延续性。”沈萌补充道。

而在盘和林看来,疫情结束后,科技领域仍会保持向上势头,只是增速会相对放缓。在他看来,计算机、通信等科技企业需要注重内部修炼,在技术迭代中掌握核心竞争力。

推荐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