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市面上大部分电脑配件,除了CPU以外,似乎都躲不掉RGB灯效的“洗礼”,谁让五彩斑斓RGB灯光就是如此让人着迷?但是日常我们还是希望电脑看上去能“正经”一些,到了深夜开黑之时,RGB灯光再为游戏气氛推波助澜。

恰逢最近PConline评测室收到了来自微星的MPG X570S CARBON MAX WIFI 暗黑主板全家桶套装,这套全家桶正是能在简约风和电竞风之间切换自如的高能存在,开灯炫彩十足,关灯极致简约,放在房间中不仅百搭,而且还能提升桌面的整体颜值,那么笔者今天也算是给各位交一次“作业”,分享一波装机与性能体验。

装机配件介绍

这套配置的外观可以说是兼顾了暗黑简约的风格以及绚丽的RGB灯光,并且支持灯效同步,配合MSI Center软件,能够轻松实现统一灯效调节。

许多玩家都喜欢将机箱直接摆放在桌上使用,如何将噪音最小化就成为了必须考虑的大问题,因此我们在配置的选择上,也更加偏向更加舒适的静音体验,例如微星MPG X570S CARBON MAX WIFI 暗黑主板、MEG CORELIQUID S360 静音水冷、MPG QUIETUDE 100S 暗黑静音机箱,都是主打静音体验的产品。

装机效果展示

这种暗黑极简的外观风格低调而不失质感,同时RGB灯光效果也是恰到好处,轻巧的色彩点缀不会显得过于张扬,西装革履的外表下,藏着富有活力的那一面。

至于机箱的背部走线,得益于机箱中相当充裕的底部收纳空间,只需要稍微用束线带整理一下上部分的线材,多余部分直接塞入底部即可,盖上背板就大功告成。

配件详细展示

首先介绍一下平台,选用了微星MPG X570S CARBON MAX WIFI 暗黑主板(下称“微星X570S暗黑主板”),这个“S”代表Silent(静音),由于新X570芯片组采用了更低的芯片组电压、功耗降至7.9W,不再需要风扇对南桥进行散热,相比以往带主动散热风扇的X570主板,使用体验更加安静。

虽然是“重制版”,不过AMD官方还是选择保持X570的名称。

而对比上一代微星X570暗黑主板,新X570S暗黑主板在多方面均有升级,例如供电升级到14+2相供电,散热方面供电散热加强,南桥采用被动式静音散热,,接口方面支持Gen2速率的前置USB Type-C接口 ,网卡升级为Wi-Fi 6E,视频输出升级到HDMI 2.1接口。

包装盒背面可以看到诸多特性,例如14相供电设计、高品质散热设计、Lightning Gen4接口设计、支持WIFI 6E、2.5G网卡等等。

接下来看到主板本体,采用ATX版型设计,主板长宽为30.5 cm x 24.4 cm,主板大部分区域都覆盖了散热马甲。

背面CPU插座位置带有金属挡板。

主板为6层PCB设计。

我们知道暗黑系列的设计灵感源自于跑车,所以在微星X570S主板上可以看到大面积的碳纤维纹理、错落有致的金属条纹纹路、别出心裁的龙鳞纹路装饰,一眼望上去就很有跑车内饰的感觉。

首先来看一下供电散热部分,这次微星X570S 暗黑主板采用了加强型的散热马甲,以保障供电模组能够稳定运行。

马甲上的凹槽纹路设计能够有效增加散热面积,提升散热效能。

马甲旁边的CPU外置供电接口,规格为8Pin+4Pin,充分满足CPU的功率需求。

四条内存插槽,最大容量支持到128GB,最高超频支持到DDR4-5300+,支持A-XMP自动配置超频。

主板下方是大面积的M.2冰霜铠甲和南桥散热马甲,主板配备4个M.2接口,均支持PCIe 4.0协议,其中第一个M.2接口带宽为CPU提供,剩下三个为南桥提供,主板配备散热马甲+导热胶贴,辅助固态硬盘散热。

在M.2插槽之间的两个PCIe 4.0 x16插槽,配备了金属装甲提升耐用性,其中第一个插槽带宽由CPU提供,在M.2接口的旁边,还配备了两个PCIe 3.0 x1接口,方便用户拓展设备。

SATA 3接口数量为8个,需要注意的是,如果在第三个M.2插槽上安装了SATA协议的硬盘,则第5、6个SATA接口则不可用,如果是装入了NVMe固态硬盘,则第5-8个SATA接口不可用。

I/O预装了护盾挡板,接口方面则是提供了4个USB 3.2 Gen 2 10Gbps接口,包括3个Type-A和1个Type-C、4个USB 3.2 Gen 1 Type-A接口、2个USB 2.0 Type-A接口、PS/2鼠标键盘接口、HDMI2.1接口、2.5G有线网络接口、WIFI天线接口、一组音频输入输出接口,同时配备了一键升级BIOS按键和一键还原BIOS按键,基本满足玩家的日常拓展需求。

南桥散热片上的“CARBON”字样,支持RGB灯效。

接下来我们对主板进行拆解,可以看到空间还是相当紧凑的,主板上的元器件排布有序。

CPU插槽为Socket AM4,微星X570S 暗黑主板配备了14+2相(CPU+SoC)供电,并采用了数字控制器,可以让电流更精准、快速地传输到CPU。

每相供电均配备了来自瑞萨的RAA220075R0 DrMos 芯片,单颗最大持续输出电流为75A。

供电PWM控制器同样是来自瑞萨的ISL69247。

HDMI控制芯片NB7N621M,为HDMI 2.1接口提供视频输出支持。

USB控制芯片ASM1074,附近还有一颗P13EQX10桥接芯片。

WIFI 6E芯片为英特尔AX210,USB 3.1控制芯片为ASM1543,这次微星X570S 暗黑主板还支持一个前置USB 3.2 Gen 2 Type-C接口、四个前置USB 3.2 Gen 1 Type-A接口,以及六个前置USB 2.0 USB Type-A接口。

音频组件采用Realtek 高保真音频芯片ALC4080,并辅以高品质电容。

2.5G有线网卡同样是来自Realtek的ALC8125B。

两相内存供电,采用上下桥MOSFET控制器,为内存超频带来强劲的电流输出。

内存则是采用了金士顿Fury DDR4-3600 C18 32GB内存条,DDR4-3600这个频率对于Ryzen 5000系列处理器而言,已经可以达到一个比较好的效能了,32GB的容量可以很好地满足日常工作与娱乐。

黑色的金属散热马甲和几何纹路,外观上就与这套主机算是非常契合了。

内存顶部带有一条RGB灯带,支持主流厂商的RGB灯效。

显卡是微星 GeForce RTX 3070 Ti SUPRIM X 超龙,超龙作为微星显卡的顶级旗舰,在之前的评测中我们已经领略过它的强大实力。

显卡正反面都有大面积拉丝金属覆盖,显卡的侧面和正反面都有RGB灯效。

CPU散热器为微星 MEG CORELIQUID S360静音水冷,这是MEG军团系列的首款水冷散热器,依旧是与水冷大厂Asetek进行合作推出,主打静音体验。

360铝制冷排,内部是12路水路设计,附带有密集的散热鳍片。

水冷头的装饰外壳是采用磁吸设计,大面积的镜面处理显得非常精致,取下就能够看到一块2.4英寸的LCD液晶屏幕。

冷头上带有USB通信线,SATA供电线,三个风扇4Pin接线,以及CPU风扇测速接线。

冷头采用纯铜底设计,凸起设计能够与CPU更为贴合。

防蒸发水管设计,水管连接处不可弯折,冷头的连接水管则是可以变换方向。

三把Silent Gale P12风扇,9片扇叶,虽然没有RGB灯效,但是它在噪音方面相比TORX Fan 4.0风扇要控制得更加出色。

每把风扇由四颗螺丝固定,配有橡胶衬垫能够减少共振噪音。

电源为微星MPG A850GF,额定功率为850W,80PLUS金牌认证,官方支持10年质保。

电源采用全日系电容,高品质元器件带来更稳定高效的供电表现。

电源采用全模组设计,两组CPU供电,外设+SATA四组供电,主板为一组24Pin+10Pin,还支持三组8Pin的显卡供电,对于RTX 30系显卡拥有极佳的兼容性。

电源标配纯黑色的电源线材,全模组设计可以按需接线供电,对于机箱理线是非常友好的。

最后,机箱是微星MPG QUIETUDE 100S,它也是微星首款静音机箱。机箱为传统的方形设计,中塔机箱,尺寸为475 x 231 x 490 mm,身材较为紧凑,摆放在桌上不会占据太多空间。

外观设计非常简约与低调,没有花哨的电竞元素,只有简洁凌厉的机身线条,正面的磁吸金属挡板采用磨砂处理,上面有一个微星龙盾Logo。

拆下挡板就能看到一个自带风道设计的防尘网,而且还支持拆卸,日后想要清洗维护也非常方便。

顶部包含了电源键、风扇调节键、灯、孔、耳麦孔、两个最高支持USB 3.1 Gen1的Type-A接口、最高支持USB 3.2 Gen 2的Type-C接口,以及ARGB灯开关。

顶部的磁吸防尘板由吸音棉覆盖,负责隔绝机箱内的噪声,减少风扇在运行时的噪音,除此之外,前面板和侧板均覆盖了吸音棉。

侧透面板采用把手设计,方便玩家打开维护。

侧透板接驳位采用可拆卸的铰链设计。

卸下机箱的所有侧板,看看内有何乾坤。

机箱支持安装E-ATX / ATX / M-ATX / ITX主板,我们这次平台微星 X570S 暗影主板为ATX板型,所以兼容性应该不是问题。

机箱上配备了一个显卡支撑架,像超龙这样拥有顶尖散热、重量也不轻的旗舰卡,支架的存在是非常有必要的。

机箱尾部配备了一个和水冷散热器同款的Silent Gale P12静音风扇。

7个PCIe拓展槽。

来看另外一边,这一边的设计可以说是物尽其用了,空间利用率相当高,布局也相当规整。

I/O部分的接口采用贯穿式设计,方便用户直接插上线材连接主板。

机箱背部有一个Pin口集线器,不仅支持风扇的供电,同样也支持风扇RGB灯效的同步。

集线器右边是两个2.5寸固态硬盘安装位,支持快拆设计。

底部还有一个硬盘仓,可容纳两个3.5寸机械硬盘。

拉出硬盘仓,看到了一袋安装螺丝。

旁边的电源放置位支持安装ATX尺寸的电源,配有防震垫,最大可容纳250mm长度的电源。

机箱底部配备了一个防尘网,也是可拆卸的设计,方便用户日常清理,同时也能防止电源风扇吸入异物。

厚厚的橡胶脚垫,带来了良好的防滑性能。

装机体验

主角也都依次介绍完毕了,话不多说,马上进入到装机环节。

首先把装上水冷扣具,接着将主板装进机箱内,插上供电接口,接着安装。

然后把冷头安装上去。

插上内存条,组成双通道32GB内存。

ATX尺寸的A850GF安装兼容性没有问题,并且还有足够的埋线空间,可以把线材直接塞进去。

安装一条支持PCIe 4.0的固态硬盘。

冰霜铠甲上的硬盘导热贴,保证硬盘能够在高负载下稳定运行。

安装机械硬盘。

接下来把冷排风扇固定在机箱顶部,安装好显卡,把电脑运行所需的接口连接上以后,装机就大功告成了。

不亮灯的效果看上去还是非常低调的,平时摆放在房间里就是一台非常正经的电脑主机。

性能测试

在愉快地装完机之后,接下来在26度的室温下,对这套平台进行性能测试,首先再来回顾一下这套平台的配置。

首先在BIOS中开启A-XMP超频,模式为DDR4-3600 C18。

通过-Z软件的内置参数,我们可以看到这套平台的基本情况。在CPU测试分数中,R9-5900X在微星 X570S 暗黑上测试得出的多线程分数为9328.7,多线程倍率达到了13.96。

在DDR4-3600的内存状态下进行内存读写测试,内存读取速度为52404MB/s,写入速度为51246MB/s,拷贝速度为46288MB/s,延时63.9ns。

在理论性能测试软件3D Mark中, CPU PROFILE性能测试,24线程分数达到了10163分。

针对DX12图形性能的理论测试TimeSpy中,显卡得分为14993分,可以看到显卡频率基本就是贴着2Ghz来运行了。

日常体验的性能评估,采用PCMark 10项目进行测试,其中分为常用基本功能、生产力以及数位内容创作三部分测试,可以全面地了解这套平台的日常使用体验。

最后的测试成绩为8210分,在常用基本功能、生产力、数位内容创作三项的分数均超过了10000分,成绩比隔壁11900K要更高一些。在日常使用中这套平台能够给用户带来更高的生产力输出。

在整体性能测试Performance Test中,这套平台的表现同样不错,整体分数9215分。

UL Procyon是基于Adobe软件的性能测试,分为照片编辑基准测试(运行LR、PS)和视频编辑基准测试(运行PR),可以作为电脑在运行创作软件时的性能参考。

可以看到,照片编辑基准测试得分为8656分,视频编辑基准测试得分为7586分。对于需要进行内容创作工作的用户,这套配置能够很好地满足你的媒体制作需求。

blender渲染测试,七个项目的渲染成绩均较为出色,因此在运行3D渲染时,这套平台能够拥有不错的表现。

对平台进行Stress FPU稳定性测试,在17分钟可以看到处理器的Die温度在73度左右,功耗141W,水冷压制CPU的表现非常稳健。

打开红外热成像仪,查看主板表面发热情况。在散热马甲的辅助作用下,主板表面最高温度为51度,供电处最高温度为48度,两处均为没有被马甲覆盖到的芯片与电容,马甲覆盖之处都能保持较低的表面温度。

游戏体验

在2K分辨率、极高画质、关闭DLSS下,《古墓丽影:暗影》的平均帧数为101帧。

《荒野大镖客》在2K分辨率、最高画质下进行测试,平均帧数为73.6658帧,满足高画质高分辨率的游戏体验。

我们还体验了最近热门的大逃杀游戏《永劫无间》,在平台强大的性能加持下,我们不仅能感受到栩栩如生的仙侠世界,同时也能体验到流畅的游戏画面。

软件功能体验

MSI Center也是必不可少的控制软件,在主页面可以对CPU频率、GPU频率等电脑硬件信息进行监控。

同时还可以调节水冷散热器冷头的LCD屏幕显示信息,除了能够自定义屏幕方向和亮度之外,还可以设置硬件监测、图像、定制标语、系统时钟、天气共五种显示效果。

显示效果展示

水冷风扇支持四种风扇模式设设定。

此外,通过功能集可以下载RGB控制插件,以同步或单独设计RGB灯效。

RGB同步设置

每个部件单独设置RGB灯效

总结

在一系列的装机体验和测试之后,这套微星 MPG X570S CARBON MAX WIFI 暗黑主板全家桶套装还是相当令人满意的,不仅满足日常外观低调简约的需求,同时也能带来合适的RGB灯光效果。

其次,在主板、静音、静音水冷的加持下,日常使用的噪音体验还是相当舒适的,即便是摆放在旁边使用也不会听到有刺耳的噪音,可以说是桌面使用党的优质之选了。

而微星MPG X570S CARBON MAX WIFI 暗黑主板 ,无论是升级后的用料和散热规格,都让它成为适合追求性能的主流玩家选择,14+2相供电、厚实的散热马甲为R9的性能输出打下坚实基础。如果你最近刚好入坑了的高端处理器,那么这块主板非常值得你考虑。

推荐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