圣诞节那天,一位名叫“It'sBlockchain”的组织发布了名为“Cipher Punks”的 NFT 资源包,其中涵盖了 46 位不同人物的肖像,且每个令牌都有 10 个副本。以开盘价来计算,其总价值约 4000 美元。与此同时,信息安全社区也在第一时间表达了反对意见 —— 尤其是发现自己的肖像被未经授权使用的当事人!

访问:

ECS年终特惠:云服务器低至38元/年起

近年来被热炒的“非同质化代币”(NFT)概念,允许人们买卖独特的数字物品的所有权 —— 包括绘画、GIF 动图、歌曲、视频、甚至游戏内的物品 —— 并且能够通过区块链技术来追溯。

在之前的新闻报道中,我们已经多次听闻创纪录的 NFT 拍卖,比如彩虹猫(Nyan Cat)和“deal with it”太阳镜等互联网知名模因(Meme)。

然而一位对 Cipher Punks 感到困扰的受访者明确表示,他不仅不赞成这种做法,还希望当事组织将相关内容清理掉。

其它槽点还包括拼错了多位业内大佬的名字,比如电子前沿基金会(EFF)演讲活动家 Jillian York、OpenPGP 创造者 Jon Callas、且至少有一幅 NFT 涉及受版权保护的照片。

更具争议的是,这份名单中还出现了几位行为存在争议的公众人物,比如雅各布·阿佩尔鲍姆(Jacob Appelbaum)和理查德·斯托曼(Richard Stallman)。

最后,将争议 NFT 从 Cipher Punks 中删除的工作,似乎也并不容易。

尽管 ItsBlockchain 团队已在 Twitter 上因未事先征得肖像权而致歉、剔除了 28 个 NFT 并销毁了另外两项,但对于已售出的代币,该组织仍缺乏明确的撤回流程指导。

因为 Cipher Punks 的区块链,依赖于 OpenSea 这个中央平台来移除 NFT 。在致 TheVerge 的一封电子邮件中,该组织表示其仍在努力解决这方面的问题。

推荐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