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银瑞信基金、华安基金、民生加银基金、平安基金四家公司各有5只基金在募集,“科技+消费”仍是市场主线

4月以来A股市场震荡回升,上证指数已来到2900点附近,公募基金公司也纷纷为捕捉后市机会准备“弹药”。在当前新基金发行市场,哪些公司的准备较为充分?

Wind数据显示,截至4月13日,共有118只基金正在募集中,涉及60家基金公司,其中工银瑞信基金、华安基金、民生加银基金、平安基金四家公司各有5只基金在募集。

此外,还有不少新基金在申报中。统计显示,有99家基金公司共申报761只基金,其中易方达基金、博时基金、华夏基金、嘉实基金、鹏华基金位居前五,申报数量分别为40只、29只、27只、27只、26只。

118只新基金正发行

俗话说“巧妇难为无米之炊”,不过公募基金的“粮仓”储备依旧充足。

Wind数据显示,截至4月13日,共有60家基金公司携118只正在募集期的基金亮相,工银瑞信基金、华安基金、民生加银基金、平安基金均有5只基金正在募集中,安信基金、北信瑞丰、德邦基金、东方基金、融通基金、景顺长城、天弘基金等28家公司各有1只处于募集期的基金。

若按照产品类型分类,债券型基金有47只,位居榜首;紧随其后的是主动权益类基金,有37只;指数型基金为23只,而QDII型基金、股票多空、商品型基金分别有6只、1只、4只。

《投资时报》研究员注意到,正在募集期的基金中,“科技+消费”仍是市场主线。各大基金公司在密集发行消费主题基金,譬如,光大保德信消费主题、民生加银品质消费等。另外,科创主题基金也添新丁,例如大成科技创新A。

《投资时报》研究员还注意到,布局长期封闭式权益类基金,逐渐成为基金发行的新趋势,如正在募集的交银养老2035三年、南方瑞盛三年持有A、银华丰享一年等基金。据悉,封闭式权益类基金采取的产品运作模式以定期开放式和滚动封闭式为主,且基金公司在基金经理安排上倾向于管理年限长、业绩突出的明星基金经理。

事实上,公募基金选择封闭式运作方式,主要是引导投资者长期投资,借此获得长期收益,并利用封闭运作的优势,把握中长期投资机会。

随着海外资本市场、石油价格剧烈波动,市场避险情绪居高不下,黄金作为传统避险工具,相关的基金产品也相继发行,比如工银黄金ETF及其联接基金、前海开源黄金ETF及其联接基金。据悉,华夏基金、工银瑞信基金和前海开源基金申报的黄金ETF及联接基金均于2019年10月获得证监会注册批文。

761只产品待审批

《投资时报》研究员注意到,除了正在发行中的基金,还有761只新基金待审批,由99家基金公司“贡献”。

从基金公司层面看,待审批数量最多的为易方达基金,共40只;紧随其后的是博时基金、华夏基金、嘉实基金、鹏华基金,待审批新基金数量分别为29只、27只、27只、26只。

易方达基金旗下申报的基金产品类型多为混合型基金,磐系列如磐恒九个月持有期混合、磐泰一年持有期混合,悦系列如悦享一年持有期混合、悦兴一年持有期混合。该公司也在大力发展指数型基金,向证监会递交了中证科技50交易型开放式指数、中证人工智能主题交易型开放式指数、中证云计算与大数据主题交易型开放式指数基金、中证家电龙头交易型开放式指数基金等。

值得注意的是,拥有基金业务牌照的券商资管公司、券商公司也在积极布局。如中银国际证券于3月16日递交了大健康股票型基金的募集申请,于3月23日受理。浙江浙商证券资产管理有限公司在1月17日分别递交了睿丰优选混合型基金、安本标准精选新兴市场债券基金(香港互认基金)两只基金,并于2月12日给出第一次反馈意见。

推荐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