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皓泽电子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皓泽电子”)创业板IPO申请于12月21日获深交所受理。公司披露了首次公开发行股票招股说明书,保荐机构为长江证券。

招股书显示,本次皓泽电子拟发行不超过2350万股,占发行过后总股本比例不低于25%,拟募集资金4.81亿元,用于双向开环马达建设项目、光学防抖马达建设项目、研发中心建设项目以及补充流动资金。

天眼查数据显示,皓泽电子成立于2012年6月8日,注册资本7050万人民币,是一家致力于智能手机摄像头驱动马达(VCM)的研发、生产及销售的私营企业。目前公司主导产品为500万、800万、1300万和1600万像素手机照相装置驱动元件。

招股书显示,股权结构方面,第一大股东为自然人林聪,持股占比16.270%,持股数量为11470576股,此外,皓泽电子股东中还涉及前海基金(持股4.916%)、坤厚投资(持股3.570%)、中原前海(持股3.530%)、小米长江基金(持股3.475%)等多家知名投资机构。

相较2019年10月15日变更股份有限公司时,皓泽电子新增五名股东,分别为欢太科技(持股4.468%)、小米长江基金(持股3.475%)、林新松(持股2.979%)、惠友创嘉(持股1.986%)、三行智祺(持股1.986%)。

财务数据方面,2020年前三季度,皓泽电子实现营业收入36808.70万元,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6033.18万元,扣非净利润5699.01万元,同比分别上升78.36%、283.62%和230.10%。

2018 年度、2019 年度和 2020 年 1-6 月,公司的营业收入分别为 29,180.34 万元、37,891.44 万元及 16,859.56 万元;扣非归母的净利润分别为3,471.43 万元、5,014.98 万元和 1,045.51 万元;2018 年末、2019 年末和 2020 年 6 月末的总资产分别为39,262.32 万元、51,605.10 万元和 62,507.00 万元。

截至招股说明书签署日,公司经营状况良好,经营模式未发生重大变化, 主要原材料的采购规模及采购价格、主要产品的生产、销售规模及销售价格未发生重大变化,主要客户和供应商的构成较为稳定,税收政策、整体经营环境未出现重大不利变化。

此次创业板IPO,皓泽电子拟向社会公开发行不超过 2,350 万股人民币普通股(A 股),占发行过后总股本比例不低于25%,拟募集资金4.81亿元。本次发行新股的实际募集资金扣除发行费用后,全部用于皓泽电子主营业务相关的项目,包括双向开环马达建设项目、光学防抖马达建设项目、研发中心建设项目以及补充流动资金。分别预计投资15865.2万元、13016.91万元、6276.97万元以及13000万元。

招股书披露,其主营业务为微型驱动马达的研发、设计、生产和销售,主要产品包括单向开环马达、双向开环马达、光学防抖马达、闭环马达、光学变焦马达等,产品广泛应用于智能手机、平板电脑、计算机及周边、智能穿戴等众多领域。

皓泽电子与舜宇光学、丘钛科技、欧菲光、信利光电、立景、合力泰、同兴达、MCNEX、 Cammsys、Namuga 等国内外摄像头模组厂商形成了长期稳定的合作关系,将产品应用于华为、小米、OPPO、vivo、联想、三星、诺基亚、LG、Amazon、小天才等国内外智能终端品牌。

据了解,微型驱动马达按驱动原理可分为音圈马达、步进马达、压电陶瓷马达、记忆合金马达等。音圈马达属于线性直流马达,具有体积小巧,结构简单等特点,成为移动终端摄像头的最主流产品,也是发行人目前的最主要产品。

皓泽电子方面表示,未来公司将致力于微型驱动马达产品制造主业,依托移动互联网技术造就的智能手机、智能穿戴、平板电脑、车载系统等智能终端产品的全球巨大市场,深入把握客户需求,向国内外客户持续提供优质、高性能的产品,在巩固现有市场优势地位的同时,进一步拓展市场份额,提升竞争力,通过智能制造战略的实施,成为全球卓越的微型影像对焦驱动方案服务商。

根据 TSR 研究报告,2017 年至 2019 年全球 VCM 马达出货量分别为 17.81 亿颗、17.93亿颗和 18.03 亿颗。同期皓泽电子出货量分别为 0.67 亿颗、1.23 亿颗和 1.62 亿颗,市场占有率分别为 3.76%、6.86%和 8.99%,出货量及对应的市场占有率逐年上升。

VCM 行业具有较高的技术密集性特点,产品开发的研发周期长、前期投入大。

从设立之初,公司就将技术创新作为业务发展的根本推动力量。报告期内,皓泽电子投入的研发费用分别为 1,224.32 万元、1,375.29 万元、2,023.14 万元和 1,050.71 万元。此外,通过多年钻研与投入,公司积累了一系列与主营业务相关的核心技术。

截至招股书签署日,公司取得中国境内发明专利 4 项和实用新型专利 187 项,研发积累了自动对焦技术、闭回路技术、防抖技术、SMA 材料技术、压电材料技术等多项具备创新性的核心技术。核心技术产生的收入占营业收入比重分别为 99.45%、99.63%、99.85%、和 99.89%,占主营业务收入比重均为 100%。

但值得注意的是,招股书中还披露,皓泽电子存在两起知识产权纠纷诉讼,涉诉专利案件败诉及未来被追究侵权责任的风险。

伴随着智能手机技术更新、产品迭代速度加快,相关技术、产品的生命周期相应缩短,技术密集型企业更容易出现新技术新产品研发、核心技术泄密、关键技术人员流失等风险,这对行业市场参与者的快速研发能力、市场营销反应速度以及日常经营管理效率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推荐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