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上的海洋比以往任何时候都要热,以至于连续第六年继续其破纪录的温度。这一发现基于截至2021年的最新数据,这是在联合国"海洋科学促进可持续发展目标十年"的第一年结束时得出的。"海洋科学促进可持续发展目标十年"是为维护全球人类社会和自然生态系统的17个相互关联的目标--其中许多与海洋健康有关。

访问:

ECS年终特惠:云服务器低至38元/年起

最新的报告由14个研究所的23名研究人员撰写,今天(2022年1月11日)发表在《大气科学进展》上。它总结了两个国际数据集:来自中国科学院大气物理研究所(IAP)和美国国家海洋和大气管理局(NOAA)的国家环境信息中心,这些数据集分析了自20世纪50年代以来对海洋热含量的观测及其影响。

论文作者、科罗拉多州国家大气研究中心的杰出学者Kevin Trenberth说:"在全球范围内,海洋热含量正在无情地增加,这是人类引起的气候变化的一个主要指标。在这份最新的报告中,我们更新了到2021年的海洋观测数据,同时也重新审视和重新处理了早期的数据。"

在过去的一年里,研究人员发现,所有海洋的上层2000米比2020年多吸收了14个Zettajoule,相当于2020年世界发电量的145倍。就背景而言,人类在一年中使用的所有能源大约是Zettajoule的一半。[Zettajoule等于1加21个零焦耳的热值或240,000,000,000,000,000卡路里]。

"除了吸收热量,目前,海洋还吸收了人类排放的20%至30%的二氧化碳,导致海洋酸化;然而,海洋变暖降低了海洋碳吸收的效率,使更多的二氧化碳留在空气中,"论文第一作者、中科院国际气候与环境科学中心副教授Cheng Lijing说。"监测和了解未来的热和碳耦合对跟踪气候变化缓解目标很重要"。

研究人员还评估了各种自然变化的作用,如被称为厄尔尼诺和拉尼娜的升温和降温阶段,它们极大地影响了区域温度变化。据Cheng说,区域分析显示,自20世纪50年代末以来,强劲而显著的海洋变暖在各地都有发生。然而,区域性的海洋热浪会对海洋生物有巨大的影响。

"我们以前的工作表明,科学家需要不到4年的海洋热量测量,才能从自然变化中发现人类引起的变暖信号。这比利用地球表面附近的空气温度检测全球变暖所需的近三十年的测量要短得多。事实上,尽管在前10个最温暖的年份中,2021年的全球表面温度并不是有记录以来最高的,因为热带太平洋的拉尼娜条件等。"圣托马斯大学教授约翰-亚伯拉罕说:"海洋热含量是气候变化的最佳指标之一。在拉尼娜现象期间,海洋实际上吸收了但却把额外的热量埋在地表以下。"

"通过模型实验,我们的研究表明,海洋变暖的模式是与人类有关的大气成分变化的结果。"Cheng说。"随着海洋变暖,水膨胀,海平面上升。更加温暖的海洋也为天气系统增压,产生更强大的风暴和飓风,以及增加降水和洪水风险。"

论文作者、宾夕法尼亚州立大学大气科学杰出教授迈克尔-曼说:"海洋正在吸收来自人类碳排放的大部分热量。在我们达到净零排放之前,这种加热将继续下去,我们将继续打破海洋热含量记录,就像我们今年做的那样。对海洋有更好的认识和了解是应对气候变化行动的基础"。

推荐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