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2004年江苏高考独立命题以来,每年的作文题都饱受热议。这十年来,哪一年的作文题出得最精彩?哪道作文题最让考生挠头?记者近日采访了南京中学界资深语文专家,结合历届考生和网友反映,对十年来的江苏作文题作了一次回顾。

最佳单项奖

最诗意奖:水的灵动,山的沉稳

颁奖词:如此诗情画意,只有我人杰地灵的江苏才能想到啊!

尽管过了十年,但是说起江苏的高考作文题,人们总会津津乐道于第一年的那道“水的灵动,山的沉稳”,用业内的话说:堪称经典。

“水的灵动给人以聪慧,山的沉稳给人以敦厚。然而,灵动的海水却常年保持着一色的蔚蓝,沉稳的大山却在四季中变化出不同的色彩。”如此充满诗情画意的语言出现在严肃的高考试卷中,让人眼前一亮,让江苏当年的作文题以人文气息浓厚在全国脱颖而出。

江苏省语文特级教师喻旭初把“最诗意”颁给了这道作文题。“这是江苏第一年独立命题,命题组费了一番心思。此题一出,大家都说优美有诗意,富有哲理思考,出得太好了!”

最大气奖:怀想天空

颁奖词:脚踩大地,仰望天空,意境高远,又接地气

2007年的《怀想天空》,在南京的中学语文界看来,是一道非常精彩的作文题,大家不约而同地想到了“大气”这个词。

“气势恢宏。”喻旭初将“最大气奖”颁给了这道题。他认为,从字面上看,此题就很大气,可写的层面也很多,可以写爱的天空、文化的天空、历史的天空等等,发挥空间大。

南京市教育科学研究所作文研究专家洪劬颉也用“大气”来评价此题。他认为,此题有两个原型。一是温家宝当年5月在同济大学演讲时勉励大学生们“要经常仰望星空”;二是康德有过这样一句名言:“世上最使我们震撼的是头顶的星空和我们心中的道德。”此话在中学课本里可以找到。

据当年的阅卷老师回忆,《怀想天空》那年,很多考生展开畅想,从环保、情感、文化等多个角度来写作,眼界开阔、思想有深度的考生很容易脱颖而出。

最具价值奖:凤头、猪肚、豹尾

颁奖词:三种动物有多种组合,你的思维决定了你的深度

2005年的“凤头、猪肚、豹尾”,是一道备受争议的作文题。洪劬颉则把“最具价值奖”颁给了这道作文题。他认为,此题的开放性很强,考查学生的思维空间。凤头、猪肚、豹尾三种元素可以有多种组合,也可以单写,写作方向存在多种可能性,就看考生如何选择、如何发散,对学生的思维能力是个考验。

金酸莓奖

最平庸奖:拒绝平庸

颁奖词:拒绝平庸,从拒绝平庸作文做起

2011年的《拒绝平庸》是最遭非议的一年。不管是考生还是专家,都认为此题过于平庸,然后还不忘质疑一句:为什么要拒绝平庸?

据当年的考生反映,此题过于稀松平常,平时练笔都有涉及,事先准备的素材都能套得上,于是屈原、司马迁等人物扎堆出现。这一年,考生想走题也难,因为观点已经在那儿了。

中学的语文专家普遍用“平庸”来评价此题。他们认为,“拒绝平庸”这个题目很难写出个性来,因为观点已经限定死了,学生很难在立意上有所发挥,怎么能有个性呢?

据阅卷老师回忆,当年的作文,出了一大批平庸之作,大话、空话、套话一大堆,千人一面,看了想吐。

最挠头奖:水的灵动,山的沉稳

颁奖词:灵动和沉稳有啥关系,脑筋想得疼

2004年的“水的灵动,山的沉稳”,可以说是毁誉参半。在盛赞“最诗意”的同时,中学语文专家普遍认为,此题过于难写,超出了高考作文应有的难度。

“题是好题,但难了。”喻旭初说,这个题目适合作文竞赛的高手比拼,用于高考不太合适,考倒了一大片。山和水的关系,灵动和沉稳的关系,很多考生理不出头绪,找不到入题点。

洪劬颉也认为,此题过于典雅,抒情文字出现在高考试卷上让学生有点无所适从,审题颇费工夫。甚至有人调侃说,此题更像一道有难度的阅读题。

据了解,当年作文阅卷标准的制订也颇费思量,如果严格按照题目,很多学生都会走题,最后放宽了标准,只要和山或水搭上边都行。

最吐槽奖:探险者与蝴蝶

颁奖词:是蝴蝶还是蛾子,这个得先搞清楚

2013年江苏高考作文“探险者与蝴蝶”出来当天,就引起网上一片热议。其实题目本身出得不错,大家集中吐槽的则是材料本身。

“洞里可能看到蝴蝶吗?”不少网友对材料的科学性展开质疑:蝴蝶应该具备昆虫的趋光性,怎么会向山洞深处转移?在黑暗的生存环境下,蝴蝶怎么可能进化出色彩斑斓的外观?而缺氧的洞穴深处,怎么可能点燃蜡烛?……专家也表示原文作者可能把蛾子误认作蝴蝶了。

此番吐槽也引起了原文作者漆宇勤的关注。他在微博上坦言自己也不清楚当时看到的到底是蝴蝶还是蛾子。据透露,在当年的作文中,也有大胆的考生对材料提出疑问。

江苏作文的“苏派风格”:

人文气息,文艺情怀

这十年来的江苏作文,在全国各地的作文中,还是独具特色的。专家认为,人文气息浓厚,难舍文艺情怀,把诗意和哲理有机地结合在一起,江苏高考作文具有典型的“苏派风格”。

据了解,参与江苏高考作文命题的以高校中文系教授为主,间有个别中学资深语文教师。南师大、南大的中文系教授们,文学涵养深厚,文化气息浓郁,或多或少体现在命题特色上。

喻旭初认为,这些年江苏高考作文总体上有三个特点:一是力求贴近学生,如好奇心、忧与爱、青春与不朽,让学生有话可写;二是紧跟时代,如品味时尚、绿色生活、探捡者与蝴蝶等,探讨人与自然和谐相处;三是引导学生思考生活,如人与路、拒绝平庸等,总体上立意导向都很积极。

洪劬颉也提到了与时俱进、贴近学生现实生活的特点。他还有一个很深的感受:江苏题充满人文气息,体现了江苏文化大省的特色。从命题语言上,材料简洁不啰嗦,语言雅致;从内容上看,无论是最早的“山水”还是今年的“青春”,都体现了对个人人文素养的重视,体现了人文关怀。另外,江苏高考作文命题还特别注重学生的思维,探讨两者关系的作文比例较高,如人与路、忧与爱、山与水、青春与不朽等,着重考查学生的思辨能力,整体命题质量在全国领先。

江苏高考作文走向:

十年两变题型,作文越来越开放

这十年间,江苏高考作文的命题呈现何种轨迹?未来的走向又该如何?喻旭初对此进行了分析。

喻旭初说,这十年间,江苏高考作文题型经过了两次变革。2004年的“水的灵动,山的沉稳”和2005年的“凤头、猪肚、豹尾”都是话题作文,抛出一个话题,让考生自拟题目来写;2006年“人与路”开始的之后7年,则是“提示语+题目”的题型,给一段提示语,再定好题目,让学生来写;2013的“蝴蝶与探险者”以及今年的“青春与不朽”则又换了新题型,属于新材料作文,给出一段材料,让考生自选角度、自拟题目来写。

“从总体趋势上来看,江苏作文越来越开放。”喻旭初说,最早的话题作文看似自由,但过于宽泛,所以后来改成“提示语+题目”。提示语有一定引导作用,降低了审题难度,这也是江苏特有的题型。而这两年兴起的新材料作文,与传统材料作文相比更加开放。“传统材料作文只能围绕一个中心写,只能写议论文,而新材料作文可以从很多角度切入,学生任选一个就行,具有更大的开放性。”

对于题型的变革,喻旭初指出,不断创新是好的,不过要谨防流于形式上的创新。现在全国一窝蜂在出新材料作文,其实“提示语+题目”的江苏特色也很好,未必要全部舍弃,此外,创新之余不妨参考一下传统。

“其实传统的命题作文也有精彩之处。”喻旭初说,自古至今,中国传统的考试都是命题作文,如果出得好的话,同样有大启发,能出好文章。早些年全国统一的《答案是丰富多彩的》也很经典,题目出得很开放,学生写出来的东西角度多样,百花齐放,五彩纷呈。

江苏高考作文题串起来是《最炫民族风》

有网友总结:江苏高考作文命题者就是神曲《最炫民族风》的忠实粉丝,有7年的作文题都对应了最炫民族风的一句歌词。

2004年山的沉稳,水的灵动苍茫的天涯是我的爱,绵绵的青山脚下花正开……弯弯的河水从天上来,流向那万紫千红一片海

2006年人与路一路边走边唱才是最自在

2007年怀想天空永远地唱着最炫的民族风,是整片天空最美的姿态

2008年好奇心什么样的节奏是最呀最摇摆?什么样的歌声才是最开怀?

2009年绿色生活我听见你心中那动人的天籁,就忽如一夜春风袭来满面桃花开

2010年品味时尚火辣辣的歌谣是我们的期待

2011年拒绝平庸我们要唱就要唱得最痛快

2012年忧与爱“忧忧”地唱着最炫的民族风,让爱卷走左右的尘埃

推荐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