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一所企业内设“大学”更名。近日,有投资者在投资者互动平台向京东方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提问: 公司的京东方大学是经教育部门批准的学校,还是内部培训机构?是否应以“大学”冠名?该称谓是不是误导性陈述?

访问:

阿里云“超品周”启动 热销云产品4折起 域名新注1元购

对此,京东方A(000725.SZ)12月15日在投资者互动平台表示,京东方大学已更名为京东方大学堂。

澎湃新闻记者注意到,在京东方大学官网上,其自我定位为“成为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受人尊敬的产业大学”。

今年4月,有多个自媒体发布消息称“以大学命名的社会机构将被改名”。根据这一消息,“今后不论是企业自办的内部培训系统,还是对外开放的或盈利或公益性质的培训机构,都可能逐渐告别‘大学’之名。”

根据澎湃新闻今年5月报道,混沌大学已更名为“混沌学园”,得到大学已更名为“得到高研院”。

教育部网站今年5月18日的一则消息可能揭示了缘由。消息指出,近日,教育部等八部门印发了《关于规范“大学”“学院”名称登记使用的意见》。该《意见》指出,除经批准设立的大学、学院以及由其设立的内部机构或由其发起并依法登记的组织机构外,其他组织机构不得在牌匾、广告等对外宣传以及其他各类活动中使用“大学”“学院”字样。

《意见》称,近年来,一些企业内设培训机构、社会组织,未经批准冒用“大学”“学院”名称,并对外开展宣传、招生等活动,造成社会公众误解,扰乱了教育秩序,产生了不良影响。为全面清理整顿“大学”“学院”名称使用乱象,规范名称登记使用行为,牢牢坚守社会主义办学方向,经国务院同意,提出了八条意见。

推荐内容